close

2017台灣京崑劇團在大稻埕戲苑演出的折子戲第二篇!

一樣,演出中不攝影是基本禮貌喔!

 

 

我只是個新手欣賞者

非評論家、資深欣賞家

以下文章僅為心得與簡介,不會涉及專業領域

如果有對京劇了解的朋友,歡迎補充說明讓我可以更了解傳統戲曲

也希望我的簡單介紹可以讓更多完全不了解的朋友們有興趣去了解欣賞!

 

 

如果像我一樣對於京劇是新手的朋友們,看戲之前最好可以先看看劇情

我個人覺得傳統戲曲不太需要怕劇透啦,其實很多都是已經聽過的故事

如果先了解劇情的話可以在看戲的時候可以更投入,也能更進入狀況喔!

 

以下的劇情簡介我是根據我這次看戲的內容,

也就是台灣京崑劇團2017年5月7日在大稻埕戲苑的演出為主,

如果和真實故事或其他劇團的演出有所出入請多包涵。

 

***

 

【活捉】

 

首先來個前情提要:

閻惜嬌嫁給了宋江之後,因為宋江無心閨房之事,

所以她就和宋江的下屬張文遠有了關係,

一方面滿足自己的需求,一方面也用這明目張膽的曖昧情事來氣宋江,

一天夜裡,閻惜嬌發現宋江有塊金子與一封招文書,

懷著對宋江的怨氣,閻惜嬌把金子和招文書揣在懷裡藏著,

之後宋江回來,發現金子和招文書不見了,便開始質問閻惜嬌,

閻惜嬌對宋江心有不滿,硬是要跟他吵,跟他盧,

還出現花系列最愛說的「你打啊你打啊你打我啊」這種對話,

只是閻惜嬌這人比較狠一點,大聲嚷嚷著說殺人啦!

宋江也對閻惜嬌不守婦道蠻橫耍賴的行為不滿很久了,

聽到她說這句腦中小燈泡叮叮一亮,抄起刀兩刀斬下閻惜嬌的頭顱。

 

接下來便是《活捉》的劇情:

閻惜嬌到了地府之後心裡仍然含著怨氣,

滿心想要當初和她交往的男朋友張文遠來陪她,

來到張文遠的門前,恰好(或故意?)張文遠的僕人都熟睡了,

張文遠親自來應門,聽到門外的人自稱「奴家」一整個興奮,

還好理智還在,知道這麼晚來的人應該怪怪的,

身家調查一番還是搞不清楚是誰(居然認不出聲音啊真是心寒),

雖然這樣還是受不了門外可能是個女人的誘惑,還是把門開了。

門一開,外面卻只有一陣陰風吹過,半個人影都沒有,

張文遠還以為是同僚應酬完來跟他鬧著玩,對著外頭叫罵幾句就回房。

 

結果一個女子已亭亭立在書房內,背對著張文遠,

張文遠也沒多想,反正一個女人送上門來也是賺到,

殊不知一轉身竟是已經死去的閻惜嬌!

 

張文遠三魂丟了七魄,馬上抱頭鼠竄,

閻惜嬌溫言軟語要張文遠好好看看她現在容貌可比當初。

張文遠一看驚為天人,何止依然美麗,甚至比生前更加標緻,

這時候哪管她是人是鬼,張文遠立刻色心大起,

和閻惜嬌再次燕好,一邊細數當年的相遇,

纏綿過後,張文遠一張臉已然發黑,精神氣力全失,宛若傀儡,

最後閻惜嬌拿出絞索,將張文遠絞死,兩人同赴地府。

 

***

 

 

《活捉》赤裸裸地展現了人的慾望,

我在事前看劇情時看到有人說這兩人是至死不渝的愛,

也有人說張文遠是被自己的慾望害死,

至少在這樣的表現裡我看到的是欲望而非愛情。

張文遠一開始和閻惜嬌對話許多,卻從未想到對方是閻惜嬌,

也讓我好奇不同解讀是否會有不同的戲劇表現手法。

 

閻惜嬌在戲中走的是「鬼步」,

搭配燈光顏色和聚光燈投射出來的影子,格外陰森,

垂著的水袖和新娘頭紗般的黑紗都既美麗又驚悚,

一開始帶著吐著長舌的面具出場,之後以嬌美的面容現身更使人驚艷萬分。

 

 

張文遠為丑角,是以崑劇的丑角來演繹,

我很喜歡崑劇裡丑角的語言,聽起來非常利索滑稽,引人發笑。

 

雖然《活捉》裡瀰漫著鬼氣,最後張文遠還死了,

但整個故事其實充滿了黑色幽默,

張文遠一開始想先佔女人便宜,

偷偷從背後靠近抓了一把女人香,湊近鼻尖嗅聞,

(古人真的有夠紳士的,這樣就叫佔便宜)

卻奇怪怎麼聞到一股泥土味,

種種張文遠把持不住色心而做出的種種行為,

都令人發噱,卻又有種笑出來有點幸災樂禍的感覺(但大家還是笑了),

我覺得是一段氣氛很獨特的戲,令人印象相當深刻。

 

 

***

 

折子戲三部曲請點連結:

《掛畫》

《活捉》

《宇宙鋒》

 

想得到更多台灣京崑劇團的資訊:粉絲團

想知道更多大稻埕戲苑的演出資訊:粉絲團

想看我的臉書粉絲團:點這邊

arrow
arrow

    Sharo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