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台灣京崑劇團在大稻埕戲苑演出的折子戲最後一集!

這是在我心中最縈繞不去的一個故事,《宇宙鋒》。

 

 

我只是個新手欣賞者

非評論家、資深欣賞家

以下文章僅為心得與簡介,不會涉及專業領域

如果有對京劇了解的朋友,歡迎補充說明讓我可以更了解傳統戲曲

也希望我的簡單介紹可以讓更多完全不了解的朋友們有興趣去了解欣賞!

 

 

如果像我一樣對於京劇是新手的朋友們,看戲之前最好可以先看看劇情

我個人覺得傳統戲曲不太需要怕劇透啦,其實很多都是已經聽過的故事

如果先了解劇情的話可以在看戲的時候可以更投入,也能更進入狀況喔!

 

以下的劇情簡介我是根據我這次看戲的內容,

也就是台灣京崑劇團2017年5月7日在大稻埕戲苑的演出為主,

如果和真實故事或其他劇團的演出有所出入請多包涵。

 

 

***

 

《宇宙鋒》

 

前情提要:

匡洪為秦國開國元勛,獲賜寶劍宇宙鋒,用以斬奸除惡,

趙高這時候就不爽了(就是指鹿為馬那個趙高),

命人偷來宇宙鋒,用以刺殺秦二世,嫁禍給匡家,

秦二世暴跳如雷,直接要匡家滅門,(趙高好狠的心,她女兒老公是匡家人啊),

趙高的女兒趙艷容為了保匡家,而向趙高求情。

 

正文開始:

趙高被趙艷容說動了,提筆為匡家寫了免掉全家滅門的奏摺,

此時秦二世正好賞完元宵燈會要回家,路上經過趙高的府邸,

秦二世想說不知道趙高平常在家都在幹嘛,叫太監滅了燈,僕人不要通報,

悄悄進到趙高的書房,

不料趙高趙艷容兩人不知皇帝到來,匆忙之中趙艷容立刻迴避,

但秦二世仍是瞥見了趙艷容的美貌,頓時想將她納為妻妾,

龍心大悅之下當場就批准了放過匡家的奏摺,

接著就開始問說剛剛那個正妹是誰啊?

趙高回答是她女兒,並且丈夫是匡洪之子匡扶,

皇帝馬上露出惋惜的臉說,美女居然沒老公(匡扶不知道死了沒,大家都覺得他死了),

不如讓她來當我老婆。

 

趙高一聽,求之不得,一旦成為皇帝岳父他的地位又可以更加穩固,

二話不說馬上回答明天就給您送去(到底什麼老爸),

秦二世聽了很滿意,瞬間就又封了趙高一個太師,開開心心地回宮去了。

 

趙艷容擔心夫家的狀況,見皇帝一走馬上就出來詢問,

不料雖然匡家逃過滅門慘劇,但自己卻要被獻給皇帝,從此待在深宮,

趙艷容百般不願,卻無法違抗趙高,

此時她的貼身奴婢啞奴心生一計,建議趙艷容裝瘋來逃過一劫。

趙艷容聽了她的話,抓破了臉、弄散頭髮、撕破衣裳,

對著趙高胡言亂語,一下抓著趙高喊我兒,一下抱著趙高喚夫君要與他纏綿。

趙高嚇壞了,這樣的女兒萬萬不能送給皇帝,只好第二天對皇帝推辭。

 

秦二世不信,昨天好端端的今天就說瘋了?

硬是要趙高帶來殿上讓他好好看看是真是假。

趙艷容一到皇帝面前就又是一番胡言亂語,

不跪拜也不呼萬歲,只是指著秦二世喊他皇帝老兒,

秦二世看她瘋癲倒也有趣,便哈哈大笑起來,

不料趙艷容也跟著哈哈大笑起來,秦二世好奇了,難道寡人有什麼好笑的地方嗎?

 

趙艷容這時候開始大罵四方了,

笑皇帝昏庸無能、荒淫無道、性好酒色;

笑皇帝祖上打下顯赫功績、建造萬里長城,二世卻無作為;

笑奸臣圍繞,甜言蜜語哄騙皇帝;

笑御前侍衛狐假虎威,大膽無禮。

 

秦二世聽了當然震怒不已,但礙於趙艷容狀似瘋癲,不便懲處,

怒喝要侍衛將她趕出門去。

 

啞奴的計畫成功,趙艷容免於進入深宮,

但趙艷容心中仍然苦澀,與丈夫匡扶已回不到從前,

即便逃過了這一次,也還不了兩人從前的時光,

百般無奈與淒苦之下,

在大殿上大笑三聲,

離開了皇宮。

 

***

 

老實說,剛開始看《宇宙鋒》時我有點精神渙散,

也許是我一開始對背景並沒有很了解,

趙艷容的瘋癲並非一般的瘋癲,

她仍是個大家閨秀,仍是個懷抱著心事的女子,

雖然外表凌亂,顯現出來的瘋癲仍是有脈絡存在。

 

到了皇帝鑑定的部分我已全神貫注,

趙艷容是如此瘋癲又如此清醒,

她對秦二世與奸臣的控訴如此字字泣血句句椎心,

在群臣的花言巧語和秦二世的昏庸無道之下卻只是瘋言瘋語,

卻只是他們聽了會哈哈大笑說聲「這人真的瘋了」的胡話。

這樣的劇情也許是劇作家在當時用來反諷政府的手段,

但從古至今這樣的劇情卻沒有少過,

看著格外令人鼻酸。

 

最後趙艷容把勉強為她妝扮的外衣、髮飾都扯落在地,

留下散亂的髮絲和戴孝的黑衣,

悠悠說道匡扶再也回不來,而後大笑三聲離去,

這個情景更令人肝腸寸斷。

(但我查了很多資料匡扶好像沒死,所以我有點不懂最後這句話的涵義,

還是各家劇情不同呢?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

 

當失去了重要的人,雖然逃過了免於深宮終老的命運,

瘋癲與不瘋癲又有什麼差別?

清醒著,卻無法決定自己的命運,

瘋癲著,卻能夠暢所欲言,

趙艷容這個角色相信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形象與解讀,

那也是《宇宙鋒》如此耐人尋味的原因吧!

 

***

 

折子戲三部曲請點連結:

《掛畫》

《活捉》

《宇宙鋒》

 

想得到更多台灣京崑劇團的資訊:粉絲團

想知道更多大稻埕戲苑的演出資訊:粉絲團

想看我的臉書粉絲團:點這邊

arrow
arrow

    Sharo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