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一樣拍攝了影片(真的拍上癮了哈哈)

影片內容為無雷推薦心得

包含作者介紹、譯者介紹、無雷劇情簡介

如果對有雷閱讀心得有興趣的話可以點繼續閱讀往下看喔!

 

 

注意!

以下為有雷心得!!!!

 

123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是在博客來的某個特價活動。

我向來對有得過獎的作品或者一些經典作品沒有抵抗力,

雖然文案對我來說實在沒有吸引力,無論從什麼角度看,

都覺得這是一本勵志、追夢、成功的美好故事,

也許這樣的作品能夠給人力量,但有時候總是有點乏味,

不過衝著這本書曾經得過「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獎的大賞,

我還是買下來好好讀它了。

 

我想有對日本小說有所涉獵的朋友,應該對於「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獎有所認識,

這個大獎追求的除了推理性之外,也相當注重娛樂性,

因此在這個大獎裡面得獎的作品其推理性可能不會很高,

也因此在這個大獎裡所得獎的作品,故事都相當精彩也很多元化。

 

回到這本書吧!

這部作品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中山七里這位推理小說家,

我認為對於想入門中山七里的作品的讀者來說,這個作品非常合適。

古典音樂之美結合推理與勵志的故事是中山七里的作品一個很大的特色,

也因此發展出了一套古典音樂系列作,而《再見,德布西》就是此系列的第一本作品。

 

在閱讀這本作品的時候,對於中山七里的背景其實很好奇,

當後來發現他其實沒有專業音樂背景時感到無比驚訝,

如果曾經閱讀過中山七里古典音樂系列作的任何一本作品應該都能想像這種心情,

中山七里在這系列中會加入許多古典音樂的元素,

並且會以一位音樂家作為該書的主軸,選擇適合氛圍的音樂來進行故事。

 

雖然小時候曾經學習過音樂,不過我對於古典音樂的理解完全稱不上專業,

頂多也只是一般的欣賞而已,但是中山七里的敘述卻可以帶領著我完全沉浸在古典音樂的世界中。

即便不曾聽過那首樂曲,也能經過流瀉的文字,用眼睛去體會音樂的美感,

接著意猶未盡,進而找出那首樂曲,仔仔細細地品味。

 

如果本來就有對古典音樂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看這本作品的時候一定更有感觸。

隨著文字感受到輕柔、激昂、堅定、溫厚,耳邊響起曾經的那首熟悉的樂曲,

能夠更與主角的心境、整個故事的情節貼近,

我想這是這部作品最有魅力的地方之一。

 

本來一直以為是小女孩完成夢想的故事,即便受了傷還是閃耀著,

既便失去了需多卻能碰到更多貴人,得到更多機遇,

最後閃亮亮登場完成夢想也解開心中的謎......

 

我以為是這樣的。

 

不過這個故事卻不是這樣進行的,雖然完成夢想之路的確大同小異,

但是完成夢想的人真的是大家以為的那個人嗎?

 

其實如果有仔細看的話,在第一章裡面作者就已經暗示得很明顯了。

發現死去的是露西亞和爺爺的時候我心中就充滿不解,

不是小遙去找被困在模型室裡的爺爺嗎?

為什麼死去的是露西亞和爺爺,而不是去找爺爺的小遙和爺爺呢?

 

結果看到最後就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一切的不合理也變得合理了。

其實這個故事並不複雜,只是狡猾的敘事角度令人混淆,

而這個故事其實並沒有含有什麼惡意的犯罪,卻引起了一連串的事件。

 

真的要說有惡意的大概就只有美智子嬸嬸吧,

因為心中對爺爺的微妙情感,進而多次試圖傷害假扮成小遙的露西亞,

雖然最後岬洋介用四兩撥千金的手法讓美智子嬸嬸放棄這個念頭,

但是難道美智子嬸嬸的作為不令人寒毛直豎嗎?

 

知道燒燙傷後脆弱的皮膚、僵硬的關節、無力的肌肉,

用破壞拐杖、撕去止滑條的方式去犯罪,

不管是小遙還是露西亞,身邊最近的人正在努力想殺害自己的感覺一定很驚悚吧!

 

敘事角度除了誤導讀者對於整個故事的走向之外,也讓整個故事更有一番風味。

 

一個十六歲的音樂少女、家道中落的千金、連走路都很吃力的燒燙傷患者,

在這個社會中究竟會受到怎樣的對待呢?

如果覺得是鼓勵、同情、認可、欽佩,就太單純了,

 

在同儕之間,表現得好卻受到嫉妒,

明明付出了比常人多了幾十倍幾百倍的努力,

卻被認為是用著自己的弱勢和家裡的財產才有這樣的禮遇。

 

在學校的上級眼中,表現得好不好不是重點,

因為家道中落的關係,為了獎學金格外的努力,

卻只是被當成可以當成招牌的一顆棋子。

 

透過十六歲少女的眼睛,她敏銳、聰慧,卻仍被大人世界的複雜所震懾,

經過了各種殘酷、冷嘲熱諷、虛假笑容,

她依然純淨無瑕,認真地走向自己的夢想。

 

但她真的純真嗎?真的一心一意走向夢想嗎?

這也是謎底揭曉時最令人毛骨悚然的元素之一。

一直用她的眼睛看世界,下意識地感受著她的無辜與無奈,

卻一直看不見她內心的黑暗。

 

如果今天大家都滿心期待著你是另一個人,你會怎麼選擇呢?

即便是有著血緣關係的露西亞,和親生女兒小遙之前還是有很大的差距,

作者在一開始就對這樣的微妙關係有所著墨了。

兩個人都有著音樂才華,但是只有小遙才敢懷抱夢想,

從一開始兩個人上鋼琴課的過程中,可以看到露西亞就像是古代的小書僮一般,

一起學習、一起擁有才華、兩人的感情情同姊妹、父母將她視如己出,

但是在發生悲劇的時候呢?

 

等不到確認身分,光是憑著熟悉的睡衣就一個勁兒的覺得露西亞就是小遙,

甚至連燒毀的臉部都被回復成小遙的模樣,

想要說明也無法說明,也不想說明。

這不是個機會嗎?

失去家人的露西亞,以小遙的身分繼續和這一家人生活下去,

最重要的是,完成夢想的機會。

 

只能夠勉強負擔小遙一個人的私立學校的費用,

雖然兩個人都懷抱著夢想,但露西亞在這之前想也不敢想,

只有成為香月遙,才能夠真正站上夢想的舞台。

 

雖然她眼中看著大人世界的複雜,但是其實她為了夢想成為另一個人的毅力更為驚人,

學習著小遙的表情、學習她的習慣、吃的食物和常做的表情,

然後,除掉了懷疑她的人。

 

故意或是意外?

其實也不是這麼重要了,有的路,一旦踏上了就無法回頭,

露西亞就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步步走上了這條無法回頭的道路。

 

本書的偵探岬洋介也是一個特殊的偵探,

對他來說,表現音樂的人是誰並不重要,

對音樂的執著與執行犯罪也沒有任何關聯,

雖然用敏銳的觀察力漸漸發現了真相,

他仍然肯定露西亞在音樂上的努力,用他的方式去指導她,

引領著她走向夢想。

 

一個人,可以有很多面向,

不是偽裝也不是假象,只是有著不同的考量,

有時候走錯了路,但他所擁有的成就是確確實實的努力而來,

也許露西亞無法再度踏上舞台,也許會失去擁有的一切,

但在故事的尾聲,她的榮耀真真切切,掌聲與燈光下的陰影,令這整個故事更加立體。

 

 

 

 

***************************************************

 

全新單元,希望大家可以給我一點迴響~

 

 

對我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訂閱】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給我一個【讚】【留言】

想跟我聊天或追蹤我的動態的話可以【點我的粉絲團 Hi, this is Sharon! 讚】

arrow
arrow

    Sharo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